长沙经开区:加强核心竞争力培育 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0-10-17 20:47: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黄姿 胡鸽

新形势下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机遇、汽车行业数字化机遇、商用车智能化、氢能产业发展……10月16日,2020中德汽车大会第二场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透露,未来长沙将积极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引进国内外先进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瞄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价值链高端发力,抢占汽车产业新一轮发展先机。

近年来,长沙市着力于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落地了黄花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汽车产业,长沙千亿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已基本构建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则介绍,长沙经开区是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龙头,经28年发展,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两主一特”产业格局。其中,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均为千亿产业。目前,园区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等七大汽车整车品牌,及德国博世等若干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车产能突破100万辆,是湖南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近年来,园区还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部分核心关键零部件本地生产的空白,同时园区也瞄准了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氢能源燃料电池、车用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机电耦合系统等“三大电”及“六小电”、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和研发,并拟高起点布局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充电桩安全防护、智能移动充电等基础设施,从三电、控制系统及充电设备、智能网联等方面发力,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