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联合启动合理膳食行动打造健康龙江样板

2020-10-17 22:09: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程岩

10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理膳食行动项目合作启动会议和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首届峰会论坛在哈尔滨举办.会议旨在深入推进健康龙江、持续打造合理膳食样板,为龙江百姓膳食健康、食品安全凝聚共识,展现营养人履行职责担当、营养界引领社会风尚、营养健康事业持续发展。

“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膳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龙江行动,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新要求,深度融合合理膳食和国民营养,深耕厚植营养健康文化,通过不懈努力,黑龙江省范围内初步实现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群众健康行为有所改变,群众饮食习惯逐步科学,环境状况加快好转,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健康龙江行动”为保障龙江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权益和推进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

会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哈尔滨医科大学、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围绕膳食健康交流发言,会议为黑龙江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与会专家对合理膳食合作协议及实施方案,特别是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双蛋白主食工程、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学校示范创建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峰会论坛还组织了系列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会议认为,黑龙江省应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商品粮基地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新时代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优势,更好实施健康龙江合理膳食行动;通过合理膳食行动部省合作,力求在普及合理膳食知识、研制实施营养标准、推动食品产业营养化转型升级、创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提高营养服务能力等方面稳步推进。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与大卫生、大健康产业有效融合,加大研发“三减”新产品力度,开展双蛋白工程、营养主食等重大项目科研与成果转化推广,加快特殊膳食、营养配餐等特色食品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加深开展“膳食革命”维度。加快形成范围广、链条全、附加值高的黑龙江营养健康产业群,让“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龙江鱼”成为家喻户晓的优质营养产品代名词。

会议号召,全省以启动会和峰会论坛为契机,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有序推动试点项目开展;掀起推动合理膳食、营养健康的新高潮,真正让大家更自觉、更深入、更广泛地认识、推广、融入合理膳食行动,逐步推进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在更新起点上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全面落地实施,为保障人民群众营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