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兵:“茶博士”的“扶贫经”

2020-10-20 15:48: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通讯员 罗立军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贵州省石阡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延伸带,山势落差大,昼夜温差大,是高山茶叶的种植天堂。位于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腹地,石阡苔茶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前几年,茶园种植零乱,茶叶管护标准不一,茶树始终没有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

2012年,贵州省农科院结对帮扶石阡县以来,精准选派科技干部助推石阡农业产业发展,茶科所的“茶博士”高秀兵随着科技干部下农村的大流,于2014年开始,踏上了石阡“扶贫路”。

寻策问道:兴一片茶,铭一份心

初到石阡,高秀兵和其他省直单位选派的扶贫干部一样,不知道要干什么?做群众工作有差距,搞经济工作又不熟悉。一心想干点事的他,就把心思花在茶叶上。

五德镇是高秀兵扶贫的第一站,团结村则是他“落户”的地方。高原出好茶,五德扶贫路上,高秀兵把大半的时间用在茶园里。“茶园规模化水平较低,解决这个问题,我义不容辞。”五德镇新华村是石阡苔茶的发源地,在该村多次调研后,高秀兵向当地茶农郑重承诺。

他和几名同事连续3天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的发展意愿,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奋战,贵州省现代高效茶产业园区项目申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省级园区石阡县现代高效苔茶示范园区以申报排名第一立项,获帮扶资金800万元。“散茶”逐步“集中”。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争鸣,石阡县把茶产业作为“1+3”产业支柱产业,茶叶发展大有可为。高秀兵乘着动作大展手脚,为石阡县提供新建茶园土壤检测报告和茶叶品质报告5份。伴随着茶叶一道“水土相宜”。

园产结合:养一片茶,树一份心

“种茶要像养孩子,只有精心管护才有惊喜回报。”高秀兵每到一处,都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近年来,石阡县加大生态茶产业建设,但不同乡镇产业发展参差不齐,部分地区茶产业发展技术还比较滞后。高秀兵摘下博士帽子,带头到茶园做示范,先后组织技术培训15次,培训茶农和茶叶生产技术人员2100人次,发放生产资料500余份,实施科技项目1项,帮助企业5家,联系贫困村3个,为帮扶村镇的茶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通过组织系列培训,高秀兵变黑了,但石阡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培育起来了,有的地区茶叶下树率低,管护效果差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得益于高秀兵的技术支持,一些打起“退堂鼓”的茶企业又焕发了新机。

“他不但会讲,而且还喜欢示范。”全国人大代表、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对高秀兵的技能培训十分感谢。

据不完全统计,高秀兵在石阡期间,共为100余户茶产业加工厂把脉问诊,为推动茶产业向茶经济转变添加了“助燃剂”。

责任编辑: 姜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