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智能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投入使用

2020-10-20 10:21: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10月19日,由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车载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以下简称移动实验室)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具有流动检测能力的核酸检测技术产品正式投入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公共卫生“新基建”的体系建设亟需广泛配置快速且灵活的病原微生物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在跨区域和多场景下,灵活机动、准确高效、自动化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此,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控股下属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京院士团队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芯片技术,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项目”经费支持下,研制出 “样本入,结果出”的全集成芯片实验室系统,以及可准确、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车载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可灵活、便捷地在边境口岸、社区聚集性疫情等情况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据悉,有别于现有的将完整PCR实验室分区集成在大型客车、厢式货车或集装箱车中的移动检测实验室方案,该移动检测车采用了轻客车身底盘,更小巧灵活,同时搭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集成新型冠状病毒现场检微流控芯片分析系统,可在45分钟内实现“样本入-结果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车辆还搭载了口腔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由机器人完成口腔咽拭子的采样工作后,样本通过快速灭活处理后直接加入芯片,避免了常规PCR所需的核酸提取、体系配制等反复开盖及移液的操作,降低了操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及样本间发生交叉污染的风险。移动实验室同时配备5G通讯系统,可快速上报,同步监测疫情。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