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畜禽养殖信息化,2020智慧畜牧业亚洲论坛在京开幕

2020-10-20 17:0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0月20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和动物环境与福利国际研究中心主办,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智慧畜牧业亚洲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主持。

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明

李保明介绍了论坛召开的背景和日程安排,他指出,本次论坛作为全球智慧畜牧业领域三大论坛之一,在推动畜牧产业健康与持续发展、推动畜产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

龚元石表示,畜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畜牧业处于关键的转型升级时期,如何在这个关键阶段,更好的发挥畜牧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促进我国畜牧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广大畜牧人追求的目标。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一所有农业工程特色和优势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为的就是为国内外的科研人员、管理专家、产业界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将对畜牧业向安全与健康、动物和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

朱明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畜牧业向科技型、标准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作为学术性、综合性和社会公益性一级学会,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广泛团结、组织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促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与繁荣发展,学会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为的就是能够搭建一个畜禽养殖信息化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引导智能畜牧提高产业效能,增进智能畜牧跨界交流合作。

汪懋华介绍了我国畜牧业发展中遇到的饲料、草原用地等方面风险和挑战,希望本次论坛提高问题意识,以坚持问题导向,助力解决实际问题,为我国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本届论坛主题为“数字技术支撑畜禽养殖信息化”,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科研人员、管理专家、产业界代表围绕畜禽养殖过程无线感知与数字化、畜禽养殖空间环境模拟与监测、畜禽养殖远程采集与大数据系统、畜禽养殖过程数学模型与数值模拟等方面的技术和应用实践等主题进行专题解读、研讨和交流,共设4个主旨报告、7个大会报告和29个分会报告及墙报交流,旨在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引导智能畜牧提高产业效能,增进智能畜牧跨界交流合作。

自2003年以来,欧洲的精准畜牧业技术交流双年会已经持续开展了9届。2016年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亚洲智慧畜牧业学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为第二届。我国自“十三五”以来,也启动了畜禽养殖智能感知关键技术与装备、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校也围绕智慧畜牧业和无人牧场等开展了多层次的研发与实践,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外学者就精准畜牧业学术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