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浦江创新论坛|推进绿色技术银行建设 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2020-10-29 19:27: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筱骄 王春

王筱骄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1029日,2020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特别合作论坛,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落实“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以全球视野推进绿色技术银行建设工作。聚焦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提升绿色技术银行国际影响力,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的交流合作。

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已搭建了绿色技术信息平台、转移转化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了绿色技术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网络,实施了一批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综合示范项目,已初步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绿色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在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社发司徐俊二级巡视员围绕国家战略机遇与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的重大需求指出,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部委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成果收益最大化的助推器。绿色技术银行不同于传统的银行,自建立以来,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探索绿色技术成果的筛选与评价,知识产权保护,转移转化孵化结合金融资本运作,实现科技成果收益最大化。

上海市政府陈鸣波副秘书长也指出,要借助科创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叠加优势,培育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和产业化。

在随后的签约环节,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与柬埔寨工业与科技创新部占比塞部长,通过视频联线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放、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帮助柬埔寨工业快速实现互联互通的梦想,而绿色技术银行加速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目标,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将获得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基金和绿色技术银行提供的基础设施贷款,在以绿色金融促进绿色行业不断深入发展的口号下,真正的实现绿色科技所能够带来的良好效益。

绿色技术银行是需要多样的发展的要素,所以创新是最重要的一个答案,创新中小型企业是这一生态体系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顾问米内利克·阿莱穆·格塔洪在会上表示,知识产权体系也可以促进创新,创新中小型企业获得专利,向市场上的投资商或者其它的合作伙伴等市场参与者释放信号,展示他们的合作潜力,促进公司专利组合信息的共享,这些举措可以有效的将低碳创新型中型企业和其它的公司分开来,帮助他们获得客户的认可,并且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

针对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科技创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对推动绿色金融在实体经济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绿色科技在目前的体系下面临着不少融资的瓶颈,绿色科技的企业往往资产比较少,不容易找到担保和抵押;绿色科技从研发到真正产生比较明确的持续的经营效益,周期很长,导致银行的融资困难。此外私募基金绿色科技方面的能力缺乏也是一个重大的瓶颈。对此马骏提出,要大力推动支持绿色科技的头带联动,让银行跟有能力绿色PEVC绑定起来,并且要培育一批专注绿色科技PEVC的基金,这些基金需要母基金加以扶持,培育团队,培育他们的业绩,这样中长期才能管理更多的资金。支持保险公司开发支持绿色技术的保险产品,支持和引导更多的保险公司和养老资金来进入到PEVC的行业,使得这些支持绿色项目的PEVC能够有更长的投资期限。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