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2020-11-09 18:32: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严向炜 董晓英 曹立英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严向炜 董晓英 曹立英

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获悉,日前随着塔吊将最后一方混凝土送上楼顶并浇筑成功,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完成。目前已全面转入二次结构、粗装修、机电安装阶段,预计2021年10月竣工。

11月6日上午10:00,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猪设施)建设研讨会暨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在模式动物大设施施工现场举行。涿州市副市长邸庆林、涿州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葛永泉,建设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及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各参建方代表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主任张树川主持封顶仪式。

封顶仪式上,工程副总指挥龚元石指出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 将要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将猪和猴做成模式动物功能的大科学设施,为人类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异种器官移植、动物育种等领域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农大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 。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局党委书记曹锋斌介绍,项目建设中,依托信息化和BIM两大平台,发挥数字建筑和总承包管理优势,选派高效管理团队,将“高效履约,完美履约”贯穿建设全过程。

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尔亮、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宝东分别代表监理单位、项目管理单位表示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科学施工、文明施工,本着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管理。

最后,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副校长龚元石宣布: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科技基础设施(猪设施)项目封顶开始 !最后一方混凝土送上楼顶并浇筑成功。

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中山大学华南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单位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中联环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单位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清单编制单位中京华(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代理单位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封顶仪式。

当天下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中山大学华南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分别作为各高校建设重大设施的代表,分享了各自设施的建设情况,并和与会人员展开深入研讨。

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总进度计划的60%。主体结构封顶完成后,项目将进入二次结构和机电安装阶段。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建设”理念,做到提前筹划、样板引路,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 。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