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提前完成涉水违建拆除任务

2020-11-21 14:5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赵雪峰

11月19日,广州市黄埔区完成广州市总河长8号令下达的涉水违建拆除任务,并按要求在广州河长管理信息系统上完成销号,比原定任务完成时间提前了一个月。黄埔区将涉水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纳入全区66个旧村改造工作中通盘考虑,积极探索老城市新活力的高效模式。此次涉水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的完成进一步体现了“黄埔速度”、“黄埔效率”和“黄埔质量”。

今年4月,广州市总河长签署8号令,下达涉水违建拆除整治任务。到2020年底,黄埔区要完成涉水违建拆除整治任务104宗,总任务面积154917平方米,涉及全区15个街镇,珠江涌等40条河涌和3个水库。

市总河长8号令发布以来,黄埔区将全面清除涉水违法建设工作作为2020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点,出台了《黄埔区全面清除涉水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由黄埔区总河长、副总河长亲自部署,各街镇总河长牵头,水务、规划、城市更新局、城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

6月16日,在黄埔区全面清除涉水违法建设工作推进大会暨现场观摩会上,黄埔区副总河长、区长陈勇提出“标准提高一级,时间提前一月,争取率先完成任务”的要求,吹响了涉水违建拆除工作全面攻坚的号角。

黄埔区河长办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协调部门,通过对全区104宗任务全面进行现场调研走访,将全区104宗任务按难易程度分类进行督导。对完成整治难度较大的任务,实时跟进任务整治进度,并全力做好协调督导。

如何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是一个典型的难题。为了实现河道的贯通,部分具有合法手续的居民住宅也需要被拆除。街镇、村居河长及该项工作相关负责人员,不辞辛苦、不分昼夜、不惧风雨,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配合。

涉水违建拆除工作的开展。 赵雪峰摄

在推进8号令涉水违建拆除整治工作中,黄埔区严格落实“应拆尽拆”的原则:核实属违法建设的一律拆除。黄埔区九佛街涉及8号令涉水疑似违法建设任务6宗、任务面积18360平方米,均通过整体拆除方式完成整治销号,实际拆除面积24631平方米,超额完成拆除整治任务。

为了做好涉水拆违销号审核工作,区河长办对完成整治的每一宗任务逐一进行现场复核,严格把控任务整治销号标准和条件,做到整治任务清、销号标准明、审核材料严。区河长办主任牵头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涉水违建拆除整治任务的完成情况和销号情况进行专题审议,确保严格把关,全面复核。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