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带货疑似造假刷单” 中消协:玩法太任性 小心被约束

2020-11-21 19:34: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日前,“汪涵带货疑似造假刷单”的话题引发关注。

网络中流传的朋友圈截图显示,11月6日汪涵“顺德专场直播”中,有商家缴纳10万元开播费后,当天成交1323台,退款1012台,退款率高达76.4%。而且其他商家也有类似遭遇,导致店铺收到了平台虚假交易警告。

针对汪涵疑似 “刷单”行为,汪涵签约方银河众星回应称“这是假的”,公司没有任何虚构数据或购买流量的行为,只是帮该电商平台账号做一次直播执行,没有必要去刷单,这次刷单后退单具有恶意攻击特征。目前平台方正在介入调查,具体攻击源头还未查清。

17日,爆料者白涛发布声明,称汪涵带货造假传闻属于虚假不实消息。“我今天正式做出声明,那些通过恶意刷单再撤单手段攻击我的店铺,导致我店铺被降权的人,我希望你能将心思放到商业的正道上来”。

今年双11,直播带货大火,相关“槽点”也水涨船高。

中消协 “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直播带货方面,明星直播圈粉热 ,刷单售假频“翻车”。不合理规则方面,套路繁复算计太深,“薅羊毛”人屡被“割韭菜”。

具体来看,今年“双11”舆情数据已密集释放出三个方面的信号:

一是以各种形式隐匿于网络经济“灰色地带”的“大数据杀熟、不公平不合理定价、拒绝交易以及二选一”等将面临被法律法规清晰界定、有效追责。

以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为标志,网络平台经济领域中各种最终将不同程度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均被细化至毫厘的条款精准锁定。

政府的民生决策与网络中活跃的社情民意充分互动,预示着网络销售领域曾经的各种任性玩法将被有效约束。

二是无论单纯靠流量思维主导促销的老套路,还是依据“社交算法”设计的所谓新玩法,或都将面临解构性变革,行业领域的消费生态重塑或将开启。

经过十余年发展,“双11”虽然在消费品丰富程度、物流体验等方面不断升级,但商家在优惠条件、规则设置上的花样翻新、复杂程度却有增无减。

从消费者感知层面来说,一方面,排除或限制消费权利、减轻或规避经营者应尽责任的伎俩无论如何打扮包装,都无法有效说服或安抚“尾款人”被套路、被“潜规则”后郁闷不满的内心;另一方面,与“算法”的精准锁定与送达不断挑战商业透明度与交易诚信度同步,以社交、游戏为流量入口的 “沉浸式”体验因为缺乏“度”的平衡,导致玩法设计与复杂规则不断消耗着“尾款人”的时间与耐心。

三是“社交算法”、直播带货等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在用脚投票的消费行为选择面前,“自我革命”、 迭代更新的速度或将加快。

一方面,算法技术的强大渗透力和影响力也将其自身置于社会舆论与社会管理的聚光灯下,“流量至上”的单一价值导向正不断被质疑,对大数据和算法推荐应更有“温度”更有担当的舆论期待与立法设计,都将成为其加速变革的助燃剂;而能否审时度势对算法应用划定合理边界,也考量着相关经营主体与监管力量、消费主流人群良性互动的智慧。

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对直播营销的盲目期待与非理性投入正不断被冷静而清醒的“数据真实”修正,这也将倒逼各类“直播秀场”逐步加强自我检视与行为匡正,以避免“昙花一现”、黯然收场。

对此,中消协建议:各类主体应清醒把握双循环、扩内需背景下营商展业的良好契机,既要创新运营手段、又要坚守底线和诚信意识。各类主体应清醒把握消费新时代开启、消费业态和生态重构的良好契机,既要摒弃惯性思维及时止损,又要未雨绸缪寻求新的突破。

同时,中消协呼吁消费者对商家促销惯用的“沉锚效应”(作为一种心理现象,沉锚效应往往暗示消费者在做决策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重视)保持足够的清醒,警惕“先入为主”的被动接受,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锚点”,全方位考察接收信息。既要选择“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实惠,又要保持良好消费心态,量需而“入”、度入而“出”。既要从“懂自己”层面考量消费选择的实惠实用,又要从“社会责任”角度检视权衡自身消费行为的健康理性。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