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联动,陇沪再签多项协议

2020-11-21 21:5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张文丽 杜英

同心拓展科创合作广度和深度,促进甘肃、上海两地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11月20日,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崧和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主任张世荣在沪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见证甘沪科技创新合作开启新篇章。

据了解,此次签约旨在促成园区共建、资源共享、市场共用、政策叠加和发展共进的良好局面,探索有利于两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平台、新亮点。《合作协议》中,鼓励两地企业、创新团队和民间团体加速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支持企业参加对方举办的线上线下科技展会、招商推介、人才招聘、创业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地合作。同时,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有关建设主体与上海多家企业,就科技成果转移平台共建、新能源新材料开发生产、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达成10项合作。

兰白两区不仅是甘肃科技创新的龙头,也是甘沪近年来推进合作的重点。自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在上海张江高新区鼎力相助下,两地先后签署《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和多项合作协议,开展“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暨兰白两区线上推介会”活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创新合作成果丰硕。“张江高新区拥有二十多年发展建设经验,已经形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先行先试区域。”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签约仪式上说,兰白两区与张江高新区携手,有利于促进区域间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化,推进开放创新与合作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立足甘肃所需、发挥上海之长,支持甘肃科技创新发展。

甘沪两地有关创新合作项目的签约,既是务实推进张江高新区与兰白两区相关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的有力突破,更是携手打造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的重大举措。“希望借力上海优势资源共同支持建设生物医药科技园和国际知识产权科技园,探索‘众创+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链条创新创业模式。”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甘肃始终把深化与上海张江战略协作作为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外力”,从畅通合作机制、共建创新平台、实施关联合作和融通科技金融上发力,助推两地将更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