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请把朋友圈留给他们

2020-12-03 18:20: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科技日报记者 唐 婷

看不见五彩斑斓,

听不到美妙音符,

无法自如奔跑,

……

一道道看似难以逾越的障碍

无法阻挡

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今天

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

让我们一同走近

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的

精彩人生

图为曹军

曹军是一位先天双目失明的盲人。他带领团队开发了公交车手机自动报站、“读钞软件”、微信和支付宝语音支付系统、盲人GPS导航等多个系统,帮助60万盲人实现了信息无障碍交流。

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仅用四天时间就开发出全国第一款公益性无障碍疫情查询小程序——“新冠无障碍防护通道”。

图为包珍妮通过手机自学大学课程

患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包珍妮,是一名诗人。2020年5月,央视《开学第一课》发布了她作词的抗疫歌曲——《草》,感动了无数观众。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坚持写作7年,用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打出近百篇独立创作的诗歌。

图为王明礼在劳作

王明礼,是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身为四级伤残军人,他退役后创建思南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带动872户3288人致富,336户贫困户脱贫。

30多年,他始终与大山为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着一名老兵的使命担当,在人生的二次起航中划出一道精彩的航线。

图为宋忠桥为援鄂医疗队队员理发

宋忠桥是一名肢体残疾的理发师。武汉疫情期间,他带领志愿者每天义务为援助武汉的外省医疗队理发。他还捐款2700元,捐赠5000个口罩和50套防护服,用于残疾人疫情防护。

多年来,他奋发向上,从寂寂无名的“剃头匠”成长为“楚天名匠”,曾在世界美发大赛中获得第七名的成绩。

图为艾贻明被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于“爱心助残大使”

患先天性侏儒症的艾贻明白手起家,创办3家企业,实现年营业额2亿元。他积极投身助残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向济南市慈善总会、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十几家单位捐款捐物。

2020年,他累计捐赠扶贫物资及款项200多万元,直接帮扶近3000名残疾人。他用实际行动为残疾人树立起“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成就他人”的榜样。

(图为胡泽峰参加2020年绿公司年会)

失去右臂的胡泽峰是内蒙古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创办的企业专注新能源技术研发应用,自主研发了一套自然能源智慧系统。

满怀感恩之心的他,从事公益事业上十余年,累计捐款百万以上。

图为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在田间劳作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二人加起来只有“一只手和一双脚”。27年来,他们靠这一只手和一双脚,种田、养殖、赶集、卖货,努力脱贫致富。

李国秀靠双脚在地里劳动,还能用脚绣花写字;张顺东凭借一只手,学会骑农用三轮车,运输力所能及的材料。2020年,他们夫妇二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图为纪金龙到店取餐

面对别人的质疑,纪金龙用实际行动回答:聋人也可以当好外卖员!上有老、下有小的他,用乐观勇敢的精神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他克服种种困难,挥洒辛勤的汗水,努力奔跑,获得了顾客们的好评。他的世界虽然无声,但却忙碌充实。

图为罗龙桂

罗龙桂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自立自强的他,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他创办的公司目前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200多名员工中残疾人有53人。

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对荷香桥镇56个村的贫困残疾人进行集中慰问,共捐款捐物140余万元。

图为张超凡给小朋友上公益绘画课

出生时就失去左臂的张超凡,帮助320余名贫困残疾人子女免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她发起的“梦想小镇”公益项目,累计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万名。该项目2019年度受益人数达5.24万人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