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名留学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赴海交会

2020-12-03 19:27: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陈欣

12月3日,记者从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海交会将于12月18-19日在广州举行,目前已有近3000名常驻海外工作、留学的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报名参会。

发布会上,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介绍,2020海交会将采用“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的办会形式。其中规划了10个以上展览展示专区,10场以上专业论坛及活动,展示项目超1200项。同时,2020海交会将着力打造线上会场和海外分会场,致力为归国热情高涨的海外留学人员来华创新创业发展铺路架桥。

鉴于疫情状态下部分人员无法亲临线下会场参与活动,2020海交会将开设线上会场,通过全新的数字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展览展示”“项目对接”“论坛直播”“在线招聘”等功能,为大家广泛参与、共享盛会提供便利,大幅提高海内外人才和项目交流合作的实效。

本届海交会致力于整合国际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英国、德国、比利时、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地区开设分会场,以海内外联动的方式扩大海外覆盖面,为海外人才、留学人员参与海交会提供便利。同时致力于把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等科技元素进行融合,夯实项目交流对接和落地服务,为海外人才搭建来穗交流对接的舞台。

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名常驻海外工作、留学的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报名参加主会场和海外分会场活动,报名人才覆盖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23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4.9%。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50余个政府代表团报名参展参会;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预计最终将达500余家,重点参会单位包括华为、恒大、美的等知名企业,预计带来岗位需求逾2万个。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海交会已经举办了21届,大批海外人才通过这个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旅,被称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各地输送近5万个项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