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实践中心 航天人的专属红色阵地

2020-12-03 19:3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黄国畅 陈辉 王玉磊 王祝华

黄国畅 陈辉 王玉磊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建实践是中心科技人员成长的‘孵化器’,党员骨干的‘淬火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说。

近日,记者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新的党建实践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共筑航天梦”等红色元素清晰可见,图书资料区、读书阅览区、宣誓背景墙、党建文化墙、多媒体系统、党支部书记之家等区域模块应有尽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建文化墙和读书阅览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为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搭建党建学习教育与实践拓展新载体新平台,改造新建规模更大、设施更全的党建实践中心,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办实事工程高度重视。

购置学习书籍、开展辅导授课、组织仪式教育、提供思想碰撞、强化文化浸润……党建实践中心里完善的设施功能,让中心广大党员足不出“院”就能夯实理论基础,拓展思维视野,提升思维境界,为各级党组织和科技人员提供了良好学习实践环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利用“腾飞网上党校”,党务百科、经验分享、腾飞论坛等一系列“走心”栏目,为基层党组织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创办网上党校过程中,他们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出“互联网+党建”融合理念,成功打造多元一体、活跃有力的党建红色阵地,有力推动了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交流。

中心还定期组织评比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正向辐射效应”,确保党建工作在基层扎根、在航天发射中发挥作用,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确保了高密度、高质量两不误。

今年以来,党旗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一线高高飘扬。6月15日晚,举世瞩目的北斗三号收官之战,因运载火箭发现产品技术问题被推迟,已经加注的数百吨火箭常规推进剂必须安全泄出。关键时刻,中心加注分队党支部连续3天反复研究推进剂泄出技术难点,分析近500个阀门、1600米管道等设备设施状态,经过2天的艰辛奋战,终于成功实施我国航天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常规推进剂泄出,保证了44次北斗卫星发射全部成功!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中心广大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向疫战、向天行。他们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犹如一颗颗螺钉紧紧铆在工作岗位上,接连夺取了长五B首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收官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嫦娥五号发射等重大任务胜利,用任务成功报效祖国,用任务成功为祖国加油。

“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中心负责人表示,“创新建设党建实践中心,用来推动党务工作经验交流、方法创新,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经过改造,这里功能配置完备、管理运作规范、品牌特色突出、示范作用明显,将有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组建50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党建工作就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与航天发射任务紧密融合。

1970年12月,正值寒冬腊月,为了在雨季到来前抢建发射场,由共产党员组成的抢建分队,二话不说跳进冰冷刺骨的河里,建造大堤实施截流。后来,为纪念这一壮举,他们将这座历经千辛万苦抢建的大桥命名为“长征桥”。

1992年澳星保卫战

1992年,“澳星保卫战”,棕红色的毒烟弥漫在发射塔架周围,加注满燃料的火箭随时都有倒下炸毁的危险。危难关头,英勇的党员们“逆行”跑向塔架抢险,用生命保住了卫星、火箭,保住了发射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党费收缴记录本

在中心技术部,有一本沿用了34年的党费收缴登记本,记录着1986年以来党员缴纳党费的情况。从工工整整的圆珠笔字,到方方正正的钢笔字,再到如今的签字笔笔迹,党费登记本虽然不会说话,却用真实的数字和票据默默见证着历史,述说着一代代西昌航天人筑梦太空的难忘故事……

5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这片红色热土善于创造奇迹,更敢于创造奇迹。展望未来,在党旗引领下,中心科技工作者追梦奋斗创奇迹的步伐必将更加铿锵,为助推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数字中国奠基蓄势,也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走得更远更稳更实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