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材料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2020-12-11 21:2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12月10日下午,由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材料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广州高新区举行。座谈会由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毛新平院士主持。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等省市区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柯伟院士、蹇锡高院士、王玉忠院士、毛新平院士、岳清瑞院士、李贺军院士、宫声凯院士、彭寿院士、张平祥院士、刘正东院士等10名院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与我国海洋战略中海洋材料产业发展现状、问题、未来发展趋势等开展深入交流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国家海洋材料学科和海洋工程装备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以“发展海洋材料,助力海洋强国”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相关工作发展的嘱托、我国海洋材料发展总体情况、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海洋发展总体规划以及海洋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四个方面针对国家和广东省海洋发展战略做了全面汇报。与会院士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建议。

广东省科技厅领导对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关于加强广东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通过中国海洋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广东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牵头,联合机械、能源、环境等学部院士,周廉院士、薛群基院士,翁宇庆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近30位院士,85家单位,150余位专家历时两年时间共同完成了“中国海洋工程中关键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并提出了我国海洋发展一系列相关政策建议。海洋是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只有成为海洋强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洋发展,材料先行,先进海洋材料通过海洋工业转化为具体装备和生产力,是可持续利用发展海洋必需的物质基础。

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是由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中科腐蚀控制工程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布局,开展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领域的前瞻性、战略性学科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应用,将建设成为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科研成果产业接轨”、“产学研用资等要素大力协同、合力创造”的创新平台、我国腐蚀防护技术创新研发与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基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