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 这些新技术撑起中国铁路动力源

2020-12-19 17:18: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 阳 

2020年岁末,多条高铁和普铁将密集开通。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消息,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4.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以上,电气化率超过70%,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路动力,靠电气化牵引。科技日报记者在多条铁路建设采访中获悉,“十三五”以来,随着中国铁路技术的不断升级,铁路电气化建设创新多项新技术,撑起了中国现代化铁路的动力源。

施工装备有了核心竞争力

2018年1月20日,由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自主研制的挖坑机在宁启铁路正式启用。“挖坑机采用回转、幅度调整、深度控制臂、平衡抓斗等液压控制装置,基坑开挖完成后,抓斗抓取底板放置基坑底部,一人操作10分钟即可完成基坑开挖,作业效率是人工开挖的30多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陈桀说。

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主构架,沿钢轨上空“之”字形架设,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由接触悬挂、支持装置、定位装置、支柱与基础几部分组成。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工序主要分三个阶段,即基础坑开挖、支柱组立、腕臂安装和导线架设。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为配合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建设,中铁电气化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自研制了包括挖坑机、智能立杆车、腕臂智能化安装机器人、模块化恒张力架线车、公铁两用高空作业车的全工序施工装备。

“这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设备,使电气铁路接触网施工实现了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安装。”陈桀说。

零部件全部实现“简统化”

12月15日,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盐(城)(南)通高铁通过国铁集团组织的初步验收,进入开通倒计时。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盐通项目经理田万俊说,盐通高铁全线采用中国自主设计的简统化标准接触网零部件,为中国高铁首次。

“简统化”,即接触网零部件及安装“简单统一标准化”。此前,中国铁路接触网安装及零部件分德法日几大类型,存在参数系统不统一、安装结构样式繁多、零部件规格多样化、材质标准不一致、使用寿命不长等问题。不仅使运营维修成本居高不下,也给安装施工带来极大不便。

万国牌亟需换成简单统一的中国标准牌。

2015年,依托国铁集团《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技术研究》、《高铁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接触网技术与装备简统化研究》课题,中国铁设成立了接触网科研团队,专项研发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经过四年研发,课题通过权威专家团队评审,认为课题形成的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安装和联调联试迈向智能化

18日,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安装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也是一门全新的课题。2019年10月,中铁建电气化局立项“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的研究。研究团队通过对简统化腕臂生产数据分析处理及排产技术、腕臂及定位装置预配的生产控制技术、数据标识及追溯管理技术、视觉引导机器人装配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形成了三十多项专利。

“接触网简统化智能腕臂预配平台”达到了施工全工序智能化,并在盐通高铁电气化施工应用成功,填补了简统化接触网腕臂装配生产装备技术的空白。

将于年底开通的京雄高铁,“四电(通信、电力、电气、信号)”联调联试首创线上“智能网优”技术,调试从之前的线下3个月缩短至5天。

专家表示,从热带台风、高原、高寒、大风地区通高铁,到“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双弓商业运行,再到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京张高铁,中国铁路牵引供电正向建设运维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高度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