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团体标准发布,保健食品行业有了“新标尺”

2021-01-06 11:14: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在“百日专项治理行动”后,国内保健食品行业进入重构期。如何通过标准的介入,规范行业行为?近日,山东省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协会在2020年度年会上发布了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山科院生物所”)牵头起草的6项团体标准。专家认为,该标准满足了当前保健食品市场主流保健功能的评价需求,为斑马鱼模型应用于保健食品功能及安全性快速评价的行业标准打下坚实基础,将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迈向标准化、规范化。

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新药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玉奎代表协会发布了这6项团体标准,山科院生物所药物筛选研究室主任张云对团体标准涉及的斑马鱼在保健食品功效评价和安全性评价中的重要地位与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专家及企业一线人员对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该标准发布实施后,山科院生物所将与科研单位、企业等一道,完善食品原料和产品功能评价与安全性评价数据库,为配方筛选、产品优化和质量控制等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发布的6项团体标准是根据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由山科院生物所牵头制定。6项团体标准分别聚焦“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功能快速评价方法”“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辅助改善营养性贫血功能快速评价方法”“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有助于维持血脂健康水平功能快速评价方法”“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有助于消化功能快速评价方法”“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急性毒性安全评价方法”“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肾毒性快速评价方法”,规范了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保健食品相关功能及安全性评价方法的范围、方法原理、受试物信息、仪器设备、试验操作、判定标准、保证实验有效性的条件、数据和报告的形式等内容。该系列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有效提升保健食品及其原料端质量把控,推动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国内对口检测机构、行业专家以及山东省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