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河:深耕岭南建筑 让人诗意地栖居

2021-01-28 16:37: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新的一年,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建筑总工程师王河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过去的一年,王河有着沉甸甸的收获:2020年10月,经过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主席团的审核和选举成为该院院士。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王河主持设计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负压病房”“三通道”,为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王河

王河是2016年首批“南粤工匠”获得者,从事建筑设计、科研教学30余年,设计项目多达上百个、获奖近百个;他是岭南建筑家,潜心研究岭南建筑,挖掘出“岭南建筑”“岭南派建筑”“岭南建筑学派”的岭南建筑发展规律,并提出了岭南建筑设计的“活态空间”理论;基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他提出了“三要论·七要素”的城市设计与健康建筑理念。

“深耕岭南建筑,追求卓越,努力做一名中华民族的‘大国工匠’,为传播岭南建筑文化多做贡献。”王河如是说。

南粤工匠当选“洋院士”

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王河的办公室门口有一副对联“工于心一丝不苟,匠于行精雕细琢”,这是王河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他看来,一丝不苟、精雕细琢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无论是城市设计、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环艺设计,王河都精益求精。

从事建筑设计30多年来,王河的作品有广东珠岛宾馆“东一号工程”、松园宾馆、广州亚运村“村长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等等,可谓熠熠生辉。他还获得“中国建筑文化奖”、首批“南粤工匠”等殊荣。他极致的“工匠精神”,结出了传统韵味和现代气息相得益彰的岭南建筑硕果。于2018年获得第六届广州科技创新南山奖。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王河主持设计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负压病房”“三通道”,为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广州地区24个先进典型获表彰,该院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又因成为“收治全国最多新冠相关病例外籍患者的医院”被传为爱心佳话。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始建于1921年,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现有东风路及嘉禾两个院区,其中嘉禾院区由王河主持设计。该院在重大及突发传染病诊治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历次的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当了广大市民的健康卫士。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效果图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抓住岭南季候风特点,采用亲近自然的多栋连廊、横向发展的低层建筑形态,通过大面积的绿化设施,并充分考虑了自然采光与通风等因素,将医院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机融合于自然绿化中,创造了亲切舒适、安逸宁静的优美诊疗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医院设计理念。”王河说。

在王河绿色建筑设计生涯里,一直提倡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理念,无论是在其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中,在其日常言语行为中,都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何镜堂曾评价说,王河从事多年的岭南建筑设计实践和理论探索研究,参加和主持多项重大的工程设计,打造了有岭南特色的建筑,善于将现代建筑与传统岭南建筑相糅合,是难得的致力于中国传统岭南建筑创新和研究的人才。

匠心独运打造精品工程

1986年,王河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分配到珠江外资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彼时的珠江外资设计院里还有莫伯治、黄汉炎等前辈,均为岭南建筑设计领域大师级人物。王河跟着大师接触到的第一个项目是广州市东风西路的国际金融大厦,他在外墙窗户设计上,用一个钱币的形状来营造金融的感觉。

“我从古典的钱币、布币中提炼出符号,并进行解构重组,运用现代的铝型材,做出一个个类似钱币的窗造型,综合建筑外观整体考虑,使广州国际金融大厦充满了现代设计的韵味。”王河说,“灵感来源于传统,用现代材料来演绎,体现时代美感,这是一条文化自信的路。”

最终,用钱币来做外墙窗户的方案获得了成功。当时,王河没有像一些年轻的设计师那样坐在高楼大厦的办公室里,而是一头扎到工地,历经3年时间、上千个日日夜夜、近2万个小时,才完成了广州国际金融大厦“这幅画”。他也因此获得了设计生涯的参与设计的第一个奖项“广州市优秀设计奖一等奖”。那一年,王河仅25岁。

“大学学习美术专业绘画、环境艺术设计,培养了我从环境、生态、艺术角度思考问题,硕士阶段的建筑设计和博士阶段的建筑历史的学习,让我在设计时着力于城市、建筑、环境、生态及艺术手法,全局看待问题。”王河认为,岭南建筑的特色之一就是跟随时代、跟随景观而定,灵活接受外来文化,而不是一味地遵守居中而居、东西相拱的程式化传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顺其自然、道法自然,实现“天人合一”的文化境界。

截至目前,王河设计的作品累计有上百个,代表性作品有大学毕业时参加的第一个设计项目——广州国际金融大厦,成为广州十大地标项目;广州首个地铁站上盖大型综合物业——恒宝华庭,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珠岛宾馆‘东一号楼’、松园宾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广州帽峰沁园酒店、广州电视台新址(媒体港大厦)、广州亚运村‘村长院’、颐和山庄、广州从都国际峰会酒店、广州大佛寺等。

让人诗意地栖居

“一座优秀的建筑,其精神内涵常常超越其功能本身,建筑师是建筑文化的主要传播者。”王河说。

王河不断进行岭南建筑的探索,遵循建筑当随时代,既保护与传承,又更新与发展的原则。在做了20多年职业建筑设计师之后,王河选择进入集生产、科研、教学于一体的高校设计院,教书育人。然而,他并没有停止对岭南建筑新风格的探索与追求,这是他赋予自己的职业使命,这是他的安身立命之本,用以延续他的岭南情结。

纵观王河整个建筑设计生涯,他致力于岭南建筑设计本土文化的探索与创新。他的建筑设计理念一直秉持着绿色环保、全生命周期的科学发展理念,结合新型城市化建筑的要求,提出“三要论、七要素”的全生命周期城市设计理论。

“我是一名专硕研究生,在王河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的毕业论文曾获得三个答辩老师的赞赏,纷纷给出90分的高分数,并被当做优秀毕业论文推荐给师弟师妹们学习。”广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吴楚霖,毕业后留在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他说,王老师在传承岭南建筑技艺方面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在岭南建筑的发扬光大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事建筑设计30多年,王河获奖近百个,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他最看重的是2011年获得广州设计周颁发的“岭南设计成就奖”,以及2010—2020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被誉为建筑设计界的“奖中奖”。

在岭南建筑文化的大道中,30多年来王河辛勤求索,留下了一座座独具岭南特色的楼宇、庭院、围屋……“让人诗意地栖居”是他一贯的坚守。他是广东当代建筑师的杰出代表,立志“画”出湾区最美岭南建筑风景,其作品处处散发岭南文化生命力,彰显了新时代广东建筑师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