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小发明”破解油田“大难题”

2021-02-24 19:45: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舒峻 张文丽 杜英

舒峻 张文丽 杜英

“小辛发明的采油井口自适应对中密封装置简单实用,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光杆偏磨老大难问题。”2月23日上午,在长庆油田采油10厂白409井场上,看着职工从卡车上卸下的这批“铁疙瘩”,采油10厂工程师李跃说。

让长油人称赞的这些“铁疙瘩”发明,出自该厂一线工人辛胜杰。抽油机光杆是实现抽油杆与悬绳器连接的装置,将原油从地层抽送至地面集输系统的关键部件之一。由于24小时均处于运动状态,光杆与井口普遍存在偏磨现象,严重的会导致原油泄漏引发火灾爆炸、人员中毒等安全环保风险。为解决生产成本和安全风险问题,辛胜杰对抽油机光杆偏磨机理进行剖析,从井口密封器上创新,发明了采油井口自适应对中密封装置。

新型工具一改以往人工纠偏的操作方式,通过同心滑盘在空心腔体中做无规则平面运动,带动密封器实现自适应对中和无死角调偏,相比现有光杆密封器,调偏从8mm增加到18mm。目前,这套密封装置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俄罗斯“NEW TIME 2020国际发明新技术展览会”上获得金奖。

据了解,该装置在26口偏磨油井试验1年,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盘根更换频次从2天/次延长到30天/次,产生经济效益24.9万元。2月23日,第一批量产密封装置下线,将陆续安装到乔河作业区的124口油井上,跨出成果转化的第一步。

“一套装置一年节省成本近1万元,采油10厂有2000多口采油井,保守预计有30%油井使用该装置,整体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辛胜杰说。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