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的抗纤维化靶向药实现“零的突破”

2021-02-24 19:50: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2月24日,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其旗下北京泰德制药自主研发的治疗纤维化创新药“TDI01”已经与美国公司Graviton Bioscience达成海外授权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并商业化这款基于全新靶点ROCK2的抑制剂。据了解,新药TDI01实现了中国自主创新抗纤维化靶向药“零的突破”,并即将在美国开展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诊断后的平均生存期仅为2.8年,被认为是一种比癌症更凶险的“类肿瘤疾病”。目前,全球约 300 万患者,每年以11%的比例增长,中国保守估计罹患此病的患者有 60 余万人。

2017年1月,首个原创新药项目——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1类小分子化药TDI01立项,该项目于2018年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2020年1月,泰德制药向美国FDA提交TDI01临床试验申请,7月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CDE)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均已获批。目前,TDI01在美启动1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