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捕获三例新的高色散快速射电暴

2021-02-24 20:55: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在“中国天眼”(FAST)的海量数据中搜寻出3例新的高色散快速射电暴。结合去年发表的FAST首例新快速射电暴,这些发现预示了在FAST高灵敏度下每天可探测的快速射电暴多达12万个,将有效扩展快速射电暴样本的红移—亮度覆盖区域,揭示宇宙物质构成并约束快速射电暴本征光度函数。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约千分之一秒的神秘宇宙射电信号。快速射电暴宇宙学起源的确认至今不到5年,蕴含了推动天体物理研究的巨大潜力,是目前观测天文学领域主要的热点前沿。澳大利亚香农博士等比较了帕克斯望远镜和澳大利亚平方公里先导阵的快速射电暴样本比对分析,得出快速射电暴的流量通量与色散存在一定的关系。

“FAST探测到的这几例快速射电暴事件具有流量通量低,色散值高的特点。”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菂说,虽然现在的样本还很小,但是模型研究表明,FAST探测的快速射电暴样本可以延展到宇宙早期。FAST探测出来的样本在宇宙里的分布跟快速射电暴的本身特征相关,提供了一个深入研究快速射电暴起源的手段,有助于揭开此类暴发现象的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