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供电设备有了专属“健康码” 可大幅提速检修

2021-02-24 20:59: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缴杰 王伟佳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缴杰 王伟佳

“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查看这个设备上次的检修记录,真是太方便了。”2月24日,哈尔滨铁路供电段东门电力车间太平桥牵引变电所变电检修工白贵民和工友李密书对车间的“新发明”啧啧称赞。

牵引变电所被誉为电气化铁路的“心脏”,它的作用是将电能从地方电网引入,通过牵引变压器转化为2.75万伏单相工频交流电,再输送到接触网上为电力机车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哈尔滨铁路供电段管辖的太平桥牵引变电所,是哈佳铁路、哈牡高铁和滨洲铁路的重点供电枢纽,设备稳定运行尤为重要。

由于变电所设备多,内部元器件有上万个,传统的检查方式很难最短时间发现细小的缺陷。为进一步提高日常巡视检查的作业效率,去年11月份,哈尔滨铁路供电段率先由东门电力车间技术员李宝琳、变电检修工林广森研究设计管内变电所设备二维码。

太平桥牵引变电所高压室及控制室共有76面高压开关柜及综自柜,他们为每个设备分别设计了设备台账、作业指导书和检修记录三个二维码。设备台账二维码关联了设备参数和设备主要附件等基本出厂信息,并随设备检修及时更新;作业指导书二维码关联了详细的设备使用及操作方法;检修记录二维码关联了设备检修记录,可以清楚直观地反映设备历史检修情况。

设备出现故障时,扫一扫这些二维码,就相当于查看了设备的“病例”,检修设备就能够在短时间内“照单抓药”。林广森介绍说。“平时要把控制室的高压设备全部巡视完需要60分钟以上,现在打开微信扫一扫,想获取的信息马上就能看到。最短时间内准确判断设备故障,我们也算是坐上高科技的‘顺风车’了。”

春运期间,增开车辆多,运行负荷大,供电设备安全运行是确保电力机车安全、高速、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据悉,目前哈尔滨铁路供电段管内哈佳铁路哈尔滨至依兰间5个牵引变电所二维码已制作完毕,对春运期间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