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只需单剂接种、老年人适用

2021-03-01 21:48: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王磊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实习生 王磊

“克威莎TM目前批准的是适用于18岁及以上成年人(包含55岁以上老年人)的预防接种,克威莎TM 也已经完成6到18岁年龄组人群的的临床试验。”2月28日,该疫苗研发机构之一康希诺生物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国内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TM于近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该疫苗是由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Ad5-nCoV),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也是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用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

据宇学峰介绍,克威莎TM已在巴基斯坦、墨西哥、俄罗斯、智利、阿根廷开展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总计入组超过4万人。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显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效力为65.28%;在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力分别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为90.07%;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为95.47%。

与此同时,其比单针有效更具吸引力的是便捷的储运条件。“相比其他需要在-70℃低温存储的疫苗,克威莎TM可以在2℃-8℃条件下稳定存储运输,具有更好的可及性。”宇学峰说。

腺病毒是一种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人感染后多表现为自限性症状。研究发现,携带保护性抗原基因的腺病毒载体,能够诱导人体产生强烈的抗原特异性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

据了解,克威莎TM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Ad5)为载体,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在此之前,人5型腺病毒载体已被用于埃博拉疫苗、流感疫苗的研发。其中,2017年10月,我国开发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Ad5-EBOV),已获批用作紧急使用和国家储备。

此前,克威莎TM于2020年3月和4月在武汉开展I期和II期临床试验,试验数据已在《柳叶刀》杂志发表,试验结果证明低剂量疫苗安全,一针接种引起显著免疫原性,可刺激平衡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注射后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该数据结果为候选疫苗进入三期有效性研究提供了支持。

据透露,目前,康希诺生物正在产能建设方面布局,以保障新冠疫苗的产能及后续供应。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