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范委员:加强顶层设计 避免创新资源碎片化

2021-03-05 11:5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要破解‘卡脖子’技术制约问题,需要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夯实根基,避免创新资源过度分散。”4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忠范认为,传统的思维惯性和政绩观,加之计划经济的影子,让人们喜欢关注“增量”,热衷于建设各类高精尖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但若只关注“增量”,忽略了统筹和其相互之间的联系,就会导致创新资源的碎片化。

“如果把每个实体创新平台比作一个‘桩子’,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都热衷于立自己的‘桩子’,致使桩子林立,资源随之也分散了。”刘忠范说,而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人才,需要依附于一个或多个“桩子”,目的是抢资源和切蛋糕。这种“一女多嫁”的结果是频繁的竞争性申请、评比检查和文山会海,不仅耗费了大量宝贵的精力,而且容易让人变得功利,很难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做事。

“‘卡脖子’并非纯粹的技术问题,其中隐藏着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甚至文化问题。”刘忠范说。

相对于各种细分领域遭遇技术瓶颈,刘忠范认为,创新潜力和创新意愿的割裂则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某种意义上讲,“卡脖子”技术是熬出来的,不是简单地用钱砸出来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

为此,他建议成立“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解决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一拥而上”的现状。同时,要分层布局,分类管理。明确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角色定位,避免过度的功能重叠。

“此外,还要控制‘增量’,激活‘存量’,同时将‘增量’与现有创新平台的改革重组相结合,解决创新平台过度碎片化问题。”刘忠范说。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