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探索“政务智能办”审批模式 一次通过率超过98%

2021-03-17 10:54: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红梅 王春

吴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企业服务中心大厅  摄/王春

3月16日,罗欣健康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法务高级主管洪安祺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下称“企业服务中心”)办理住所以及经营范围变更等事务,从来时的两手空空到回程时手中携带着章程修正案、股东会决定等三份由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的文件,期间花费时间不到十分钟。
“来的时候拿了一份营业执照,但是窗口办理人员也没有用到”,洪安祺告诉记者,办理该项业务基本上可以空手过来,并且她本人没有填过任何材料,材料都是由机器自动生成的。
这就是目前浦东新区正在积极探索的 “政务智能办”审批模式。企业服务中心从企业办事需求出发,力求在企业办事“最后一米”上发力,从根源上解决审批难、审批烦的问题。
据悉,“政务智能办”模式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辅助审批系统作为后台支撑,涉及审批规则梳理、审批流程再造等,是对传统审批模式的重塑。在技术层面,企业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政务智能办”智能引擎以及构建智能审批全流程闭环。
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发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通过将人工阅读材料转变为人工智能阅读材料,人工判断转变为人工智能判断,避免了传统审批模式下因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不足、对材料理解不全面等原因造成的低效和错误,实现审批结果一次提交、事项一次办成。“从前企业办理事务需要经历咨询、取材料、修改材料、再提交材料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说,“但现在他们在咨询这一步就能够把事情全部办好。”据悉,2020年11月,浦东新区“政务智能办”全面覆盖企业服务中心商事登记领域综合窗口。
此外,依托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窗口工作人员与企业办事人员开展“一问一答”,确认企业办事需求信息,自动形成标准、完整、准确的申报材料,并启动智能审查,后台自动反馈数据,形成全流程闭环,推动“政务智能办”不断迭代升级。
审批方式从传统模式下的人工审查,到新模式下的“机审+人核”,体现了服务方式从粗放式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服务转变。从前漫长的审批流程如今已经化繁为简,技术赋能的背后体现的是政府工作理念和自身角色定位的转变。
黄海霞表示,“行政审批从传统模式下企业需无条件适应政府办事规则,转变为了‘政务智能办’模式下政府要按照企业需求改造业务流程”。传统模式下窗口工作人员只需被动接收、审查材料,而新模式下则需利用专业知识主动引导、帮助企业准备材料,这也体现了工作人员角色不断从审查员向服务员的转变。 
“政务智能办”实现审批要素、审批要件、审批逻辑的标准化、颗粒化和可视化,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堵点痛点,大大提升了行政审批准确度和效率。以内资企业变更经营范围事项为例,原来企业需填报3份材料51个要素,现在借助“政务智能办”,企业只需提供变更后的“经营范围”1个要素,系统在窗口工作人员操作下即可自动完成事项审批。企业办事人员的学习成本、时间成本明显下降,办事体验显著上升。据悉,截至2021年2月底,“政务智能办”共服务企业3762家,审批一次通过率超过98%。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