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减负”、“加油” 江西推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新政

2021-03-17 18:35: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廖乐逵 寇勇

科技日报讯(廖乐逵 记者寇勇)为优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近日,江西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切实为科研经费“松绑”,为科研人员“减负”,为科技创新“加油”。

据了解,若干措施主要举措体现在建立健全“四个三”机制上,即以“三个简化”、“三个规范”、“三项试点”和“三个强化”为具体抓手,其中“三个简化”为简化预算调整、简化采购流程和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将省级财政安排的用于开展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类、应用示范类等自然科学项目,以及人文社科类项目的科技专项、教育“双一流”、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实施范围,同时优化预算管理,赋予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人、财、物更大自主权和支配权。

为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财务管理中解放出来,若干措施从科研项目的时间节点、用款自主权和过程管理进行规范化“松绑”,明确规定项目合同(任务书或协议)中直接费用除设备费外,其他科目费用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以及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三年(不含)以下的项目以承担单位自我管理为主,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三年以上的项目,项目主管部门应按要求规范管理;项目验收(结题)时,项目主管部门严格依据项目合同(任务书或协议)进行一次性综合验收,等等。

若干措施决定,将大力开展基于诚信、绩效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包括探索支持项目试点、差旅费包干试点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试点,从而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研究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和创新活力。其中选择省科学院和南昌大学为科研项目经费包干试点,试点期暂定5年,期间对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经费实行总额包干。

为了深化“放管服”政策,在放“活”的基础上,进一步管“好”,若干措施还从强化绩效管理、强化内部管理和强化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具体举措,以确保科研经费安全使用,切实提高资金绩效。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