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团队发现“最害羞”的兰花新物种“青云山天麻”

2021-03-22 18:29: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宋平 王丹薇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王丹薇

记者从中国林科院获悉,该院专家于2016年3月在广东省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兰科奇异种,经5年野外观测和实验室分析,发现该植物适应南亚热带生态环境,其植株形态、开花物候、繁育系统等方面均较特殊,确认其为新物种,并命名为青云山天麻(Gastrodia qingyunshanensis J.X. Huang, Han Xu & H.J. Yang),相关成果以《青云山天麻——产自中国广东的一种新兰花》为题,于日前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

盛花期的青云山天麻植株

文章指出,青云山天麻和天麻属的其它植物一样,没有叶子,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是依靠与真菌共生来获得它所需要的养分。它生活在潮湿的密林下,植株本身很矮小,且常被大量落叶所覆盖,因此很难被人们看见。春季时花葶出土,每个花葶具有2-6朵花;花冠深棕褐色,表面具疣粒,就像癞蛤蟆的表皮一般;授粉后子房膨大,花梗随之显著伸长;果实成熟后开裂,会散布出许多细如粉尘的种子。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观赏兰花相比,青云山天麻形态迥异,既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花朵和飘逸柔美的叶片,也没有耐人寻味的幽香。

青云山天麻形态特征

据了解,这是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许涵研究员、李意德研究员、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杨新东高级工程师、华南农业大学黄久香副教授等人在对青云山长期生态监测样地例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的新物种。文章第一作者、华南农业大学施诗说:“马达加斯加的一种天麻(G. agnicellus)一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丑的兰花,而我们在广东所发现的青云山天麻也许是它觉得自己的花比那位洋表亲长得更‘丑’,因此低调得终其一生都没有绽放,极度‘害羞’,一直闭合着像一粒小石子,完全没有‘花’的样子。文章通讯作者许涵研究员表示,这种花朵不张开,一直闭合的现象,是植物出于自身生存繁衍的需要而采取闭花授粉的结果。目前,该科研团队正对这种“不开花”的生物学现象开展深入研究。

科研人员在设置野外监测样地

据统计,兰科植物种类繁多,被人类记载的已超过25000种。青云山天麻种群规模较小,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标准评估,该物种应为易危物种(VU),另外,青云山处于南岭山脉与珠三角的过渡地区,存在较高的环境异质性,其生存面临一定威胁。

至今,科研人员已经在该保护区内探明两个自然居群,并实施了极小种群保护措施。青云山天麻的发现对研究天麻属植物的亲缘关系和繁育生物学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应该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加强相关研究,提升保育水平。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