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建成林草统计数据统一搜索平台

2021-03-25 11:15: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马文君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马文君

3月25日,记者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悉,本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建成了林草统计数据统一搜索平台(以下简称“搜索平台”)(http://forest.ckcest.cn/s/sjtj.html )。

林草统计数据统一搜索平台主页

据悉,该搜索平台整合了林草领域的各类统计数据,实现了基于统计数据内容的统一检索和可视化分析,便于用户快速和直观的了解林草领域各类资源的发展趋势和地域分布。该平台还与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林业搜索结合,实现了林草领域统计数据、科学数据和文献数据的一站式检索。

林草统计数据统一搜索平台核心统计数据资源

据介绍,搜索平台的统计数据资源包括林业监测、世界林业、草原保护、生态工程、林业产业、森林灾害、乡村林业、林业投资、林业人才9大类80个林草统计数据库,累计数据量300多万条。统计数据主要来源于林草领域的各类统计年鉴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发布的数据,所有统计数据进行了标准化处理,数据库字段包括编号、年份、国家(省份)、类别、数值、单位和数据来源。用户可以在线进行分类浏览和检索,根据统计指标类别、(国家)省份和时间范围进行自定义搜索和在线分析,自动生成各类统计分析图和数据列表,并可下载分析结果的图表数据。

(世界林产品贸易可视化分析主页)

(林业搜索结果展示统计数据内容关联分析)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草统计数据统一搜索平台帮助用户可快速获取所需要的各类林草数据资源,实现了国内外所有林草统计数据内容的有效组织、标准化处理和精准检索,满足不同用户的信息需求,可用于数据资源动态变化的趋势分析和预测。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