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菌物资源与利用”丛书填补多项菌物出版空白

2021-03-28 18:1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讯(记者 马爱平)3月27日,记者从“中国菌物资源与利用”丛书出版研讨会上获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菌物资源与利用”丛书全四卷,包括《中国大型菌物资源图鉴》《中国食用菌生产》《中国食用菌加工》《中国菌物药》全部已由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担任丛书总主编,他领导行业内80个科研、教育、产业、推广机构、319位专家共同参与编著,历时10年完成了这部科技巨著。全书800余万字,收录近6000幅生态与显微照片,填补了多项出版空白,创造多项“第一”成果。

李玉介绍,第一卷《中国大型菌物资源图鉴》,严格按照2015年版《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收录记载了我国已经发现的509属1819种。第二卷《中国食用菌生产》重点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食用菌产业的创新成果。第三卷《中国食用菌加工》该书稿荟萃了我国三十多个食用菌生产省(市、自治区)、二十余所科研院所(校)数百位不同层次科研与生产人员的多学科、多层次研究成果,是国内首部记录中国食用菌生产的专著。第四卷《中国菌物药》介绍了菌物药起源和发展、本草学考证、传统药性理论、传统配伍理论、在少数民族医学中的应用、现代药理作用、菌物药鉴定、生产及228种菌物药的来源、形态、采收加工、化学成分等知识。

“《中国食用菌生产》《中国食用菌加工》《中国菌物药》在此前都没有系统出版物,代表着目前我国食用菌生产、加工、菌物药应用领域科研、教学与生产的最高水平。是我国菌物分类图书中收录种类最多、命名方法最先进,是我国食用菌生产、加工类图书中收集生产、加工技术最多、应用实例最详细,生产、加工设备较完整的经典著作。”李玉表示。

据悉,世界知名出版机构斯普林格已与中原农民出版社签订合作出版协议,丛书英文版将于2022年1月全球发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