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亚运会 杭州西站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2021-04-08 10:1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杭州西站结构模型 洪恒飞摄

4月7日,2022年亚运会配套工程杭州西站迎来建设新节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湖杭铁路控制性工程杭州西站24米高架、132600平方米候车层地面浇筑全面完成,项目现已转入二次结构施工和屋盖钢结构拼装施工阶段。

据了解,湖杭铁路是由沪昆客专浙江公司代建的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其中杭州西站是湖杭铁路3个控制性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

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采用线正上式候车模式,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是同时集湖杭场、杭临绩场、4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西站项目二分部项目总工程师苏伍明介绍,2021年1月15日杭州西站候车层施工开始,作为杭州西站的关键性工程,项目从上之下,高度重视。“候车层整个施工是个‘超高大工程’,仅此一层混凝土浇筑方量就达到21000立方米,钢筋绑扎量9000吨,钢结构安装3811吨,交叉作业队伍多、施工节点复杂、施工难度大。”

“去年9月12日我们完成了地下结构封顶。9月21日,杭州西站站房地上结构部分全面开始施工。为早日开始候车层的大面积施工,项目大干快上,精细组织,疫情期间严把控,过年期间不停工,大干116天,高质量完成了夹层、承轨层施工工作,为候车层的施工奠定了基础。”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兼项目经理杜理强说。

据悉,杭州西站将于2022年8月全面投入使用,服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融入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