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在京发布

2021-04-10 13:5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4月9日,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在京发布“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张国友宣读了“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书目,依次为:《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商务印书馆,2011年)、《地理学中的解释》(商务印书馆,1996年)、《地理学性质的透视》(商务印书馆,1963年)、《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商务印书馆,1989年)、《地理学与生活》(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年)、《当代地理学方法》(商务印书馆,2012年)、《哲学与人文地理学》(商务印书馆,2010年)、《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商务印书馆,2006年)、《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学苑出版社,2002年)、《地理学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陈发虎介绍,经过全国近百位地理学者的推荐和专家评审,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发布十本最受学者欢迎、最有学术价值的十本地理著作,称之为“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地理是关于人类居住星球(地区)的景观、人、区域和环境的知识。地理一词既是科学用语,也是日常生活用语,地理研究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历史。”陈发虎表示,近现代地理学的诞生以洪堡1807年发表的《植物地理学知识》为标志,经历了两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研究地球表层人类生存环境的空间分异、时间演变及人-环境相互作用的完整学科体系,形成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信息地理学三个分支学科,是少数能够横断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技术科学之间的综合交叉学科,地理科学既是理科也是文科还具有工科属性。

“当前,中国地理科学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然地理学应当更加科学化发挥学科引领作用;人文地理学应当更具有思想性更能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地理信息技术应当更加先进更能支撑地理科学的发展;中国地理科学的发展应当更加综合集成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应当成为人地关系协调思想的引领者。”陈发虎指出。

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庆媛介绍,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遴选活动由西南大学倡议并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于2020年开展,活动宗旨在于引领中国地理学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地理理论思想方法建树,推动地理学科发展。同时,让阅读地理学经典书籍成为学界风尚,通过感悟地理学学科初心,为学科发展找准定位。遴选活动采用专家学者推荐的形式,共获得推荐图书379本,通过评分和测算得出推荐图书排序,经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批准,按照分值高低将排序前十位的著作作为最终推荐的十大经典读本。

本次“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推介发布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协办。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就“地理学理论方法与地理学经典著作出版”展开交流和讨论。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