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红色见学线路”感受老一辈哈工大人的报国之情

2021-04-14 22:47: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王思聪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4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祖国以光”见学点启动仪式在科学园马祖光院士纪念园举行。

为引领和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哈工大“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哈工大策划了一条“校园红色见学线路”。当日启动的“祖国以光”见学点是“校园红色见学线路”首站,在马祖光院士纪念园基础上建设了见学长廊,其俯瞰造型为“HIT”,总长41.1米,代表马祖光院士诞辰纪念日。阳光透过顶部镂空的造型,在长廊中呈现出光线交织的效果,寓意马祖光院士一生为之奋斗的“激光”事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祖国以光”见学点启动仪式,是哈工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又一生动探索。马祖光院士用一生坚守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誓言,用点滴言行诠释了一位模范教师的高尚品格,用一流成果彰显了一位红色科学家的报国之情。马祖光院士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全体哈工大党员始终对标、接力传承的精神旗帜。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和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

熊四皓说,哈工大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学校百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精选校园红色建筑、历史地标、典型人物,策划了一校三区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校园红色见学线路”,并将陆续推出“红色孕育”“卫国镇海”“薪火赓续”“永葆初心”等见学点,着力将一批具有强历史纵深、强典型示范和强传播口碑的学习教育元素“连点成线”,引领师生在漫步红色校园中,感悟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追寻国之重器涌现、杰出人才辈出背后的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哈工大航天学院高功率激光与非线性光学研究生党支部李天夫的讲解下,哈工大师生代表一起走进长廊,共同重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祖光院士许党报国、无私奉献的故事,进一步深学细悟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事迹和他们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哈工大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