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蛋白成骨肉瘤治疗新靶标

2021-04-19 01:2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临床前研究表明,靶向表面蛋白MT1-MMP的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可以在不损害正常组织的情况下作为根除骨肉瘤肿瘤细胞的“武器”。这项通过双环多肽—毒素偶联药物(BTC)精确靶向治疗细胞表面蛋白的技术,在骨肉瘤的治疗中效果显著。

该项研究由MD安德森癌症中心儿科司司长理查德·戈利克领导,其研究成果由儿科博士后研究院王亦菲(音译)在线公布于2021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

骨肉瘤是青少年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虽然实施辅助化疗,骨肉瘤患者的预后在过去几十年中始终没有得到改善。对于不能耐受化疗副作用的患者来说,几乎没有替代疗法。虽然新的免疫疗法在白血病和淋巴瘤等血液恶性肿瘤中显示出了良好的疗效,但近年来针对骨肉瘤的治疗进展甚微。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骨肉瘤细胞系、小鼠模型、数百个患者肿瘤样本和数千个正常人体组织的特征数据汇编而成的蛋白质组和转录组数据,开发了一种整合的生物信息学方法。这种方法鉴定了在骨肉瘤细胞表面高表达的表面蛋白,但在正常人体组织中不表达。实验结果证实,ADC或BTC可以靶向治疗特定的蛋白质。

该团队此前已经鉴定出四种在骨肉瘤细胞表面高表达、但在正常人体组织中不表达的表面蛋白:MT1—MMP、MRC2、CD276和LRRC15。CD276和LRRC15靶向ADC的早期评估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验证了研究小组的方法。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MT1-MMP作为药物靶点,以验证该靶点在患者样本中的表达。随后他们在临床前骨肉瘤小鼠模型中测试了靶向的MT1—MMP的BTC—BT1769。这种药物在临床前试验中被证明是高度活跃的,50%的小鼠完全有改善反应。

如果在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这项研究可能会为骨肉瘤的治疗带来新的机遇。戈利克表示,这一发现代表着治疗骨肉瘤方案范式的转变,“我预计会有大量其他药物被测试,由于这些药物靶向是特定的表面蛋白,它们可能更有效、副作用更少。”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