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教育界“乔布斯之问”,技术要从何处下手?

2021-04-21 15:16: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曾问过一个问题:“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这被称作教育科技界的“乔布斯之问”。

在这个时代,“乔布斯之问”是否有破解之法?4月20日,在由腾讯教育主办的第二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指出,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关键是,要有真实的数据,数据要形成闭环,数据要用来推人及己,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不管是教育者、学习者、管理者,还是政策的制定者,都需要思想的变革。”他强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迈向更好的教育:未来教育的技术发展空间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教育信息化程度其实已有明显提升,但仍有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教育信息化进程明显落后于其他行业。这可能反映出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金融、 零售、文娱等行业相比,教育行业相对封闭,导致新技术应用的普及深度和使用体验相对不足。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指出,未来教育应该是人与技术相融合、相协调的教育,技术介入教育必须充分考虑与人的相关性,立足于真实的个性化需求。而且,技术开发需要着力解决技术层面的焦点问题,比如降低技术的使用门槛。

可以看到的是,技术已经在教育的很多环节发挥作用。

云南省石林县教育局希望提升当地高中教学质量,但一直找不到有效办法。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发现,高中教育质量的问题,其实出在了初中教育。初中阶段,教师教龄结构不合理,家长与和子女的关系良好程度偏低。这样的洞察,为后续教育资源的投入提供了有效参考。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借助技术打造了“和平智联校园”。一所中学的老师在分析学校图书借阅大数据时,发现一本野外生存的图书长期“霸榜”。于是,学校针对性开发了一门荒野求生课程,融入动物、植物、物理等多学科知识,受到学生的欢迎。

那么,技术和教育的融合,能不能再深入一点呢?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殿军希望,技术能够帮助解决教育中里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教育评价问题。此前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已经明确,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不能只“以分选人”,要多维评价。王殿军认为,这就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给孩子做综合素质评价,最好有系统能收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切能证明他们的进步、发展、能力、水平和努力程度的数据,然而,这些用传统方式很难做到。如果可以客观记录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学习过程还有参加活动的过程,就可以用数据工具给这个孩子最准确最科学的画像。利用这一画像,老师和家长就能帮孩子找到最合适的学校、专业,还能指导孩子更好地了解自己,为自己做规划。 “我希望各界人士重视和研究解决‘唯分数论’的问题。今天,我作为一名一线校长,特别呼吁更多研发经费和有研发能力的人,能聚焦中国教育评价改革的需要。”

这位校长盼望着,技术能帮助中国教育做得更好,能帮助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