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新冠住院患者半年后仍有长期症状|国际战“疫”行动

2021-05-12 01:3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科技日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根据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和巴黎大学的一项研究,有很高比例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有持续症状,多达60%患者半年后仍至少受到一种长期症状困扰,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强烈的疲劳感、呼吸困难以及肌肉和关节疼痛。该研究10日发表在医学杂志《临床微生物学和感染》上。

这项研究对1137名患者进行了长期跟踪,分别在患者首次感染的3个月和6个月后进行随访,主要调查是否有10种持续症状,包括强烈疲劳、呼吸困难、关节痛、肌肉痛、头痛、鼻炎、咳嗽、喉咙痛、味觉丧失和气味丧失。其中60%患者半年后至少有一种持续症状,约25%患者表现出三个或更多症状,还有2%的患者甚至再次住院。研究人员观察到,疾病的初始严重程度与症状的长期持续相关,接受重症监护的患者中有更高的比例表现出长期病症。另外,研究还发现女性有可能更容易受到持续症状的困扰。

该研究强调,新冠感染的长期病症还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尤其是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有长期症状且在感染新冠病毒时有工作的患者中,三分之一仍没有恢复工作。

研究指出,没有观察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长期症状。655名患者在感染3个月后有持续症状,6个月后仍有639名患者继续受到病症困扰。

近几个月以来,多国进行了相似研究,虽然结果不尽相同,但都表明有相当高比例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治愈后面临持续症状。如英国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有34%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半年后被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重症监护患者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6%。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将近25%的新冠肺炎患者会出现持续一个月的症状,10%患者在感染病毒后会经历长达3个月的症状。一些患者甚至在感染一年后仍有症状。目前相关研究还仅限于统计学,对新冠病毒造成长期病症的机制仍知之甚少。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