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研讨会在杭举行

2021-05-11 20:43: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5月8-9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浙大生研院)举办生命科学前沿论坛暨建院十周年研讨会。会上,浙大生研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科学研究进展、研究生教育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生研院建院以来的情况。

据介绍,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提升浙江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实现生命科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基础科学研究机构的新机制和新体制,比如不唯论文与头衔,也率先在国内高校中实行国际高标准的准聘和长聘制。

“重构了哺乳类和鸟类性染色体的基因组演化历史,鉴定了多个肿瘤调控基因并阐明了肿瘤发生发展及肿瘤逃逸的多个新机制,发现了新型炎症疾病,揭示了引起焦虑症的细胞因子,阐明了病原体-宿主相互作用的机制……”至今,浙大生研院作为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论文。冯新华介绍道,生研院目前共有研究生2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9人,硕士研究生31人。“博士毕业生中近60%的学生仍旧从事科研相关工作。”

与会学生尤为欣喜的是,会上多位国内外专家和院内PI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比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原英国皇家学会主席Venki Ramakrishnan院士讲解了蛋白质翻译起始的结构生物学基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付向东教授则介绍神经细胞再生的魅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解读了新冠肺炎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王晓东院士阐述了细胞凋亡与人类退行性疾病和衰老的关系;陈国强院士讲述了抗癌基因PTEN蛋白在肿瘤形成中的重要功能;田志刚院士介绍了肝脏特有NK细胞的发现与系列验证;董晨院士讲解了IL-17家族细胞因子在粘膜免疫中的重要作用。院内PI代表朱永群教授阐述了病菌与宿主的分子互动机制;靳津教授讲述了T细胞代谢紊乱导致的神经病变;周琦教授进行了动物性染色体进化的三维组学分析;夏鹏研究员讲解了相分离在细胞运动中的作用。

浙江大学科研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仲轩表示,全球生命科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生研院瞄准国家“十四·五”发展方向,围绕健康中国2030的计划,面向世界一流生物医学研究,努力打造高起点、国际化、现代化的开放式学术创新平台,致力于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里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将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科研风貌,聚焦前沿领域,在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