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件事科研人员不满意,要求限期解决

2021-05-12 10:56: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李才林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才林

科技体制改革闯入“深水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是决定闯关成功的重中之重。而改革效果好不好,职工群众无疑最有发言权。

5月11日,科技日报记者参加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其“特别”之处在于主办方鼓励自家职工“自揭家丑”,并指定部门,限期整改。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这一“自我革命”,某种程度上又一次充当了国内科研院所的“先行者”。

这次会议名为山东省农科院“职工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公开交办会议。会上,职工评议团成员亲手将“职工最不满意的10件事”交办书交到相关责任部门手中,责任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交办事项作表态发言。记者了解到,这次会议是该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据悉,4月13日开始,面向全院广大职工征集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截至4月20日,共收到全院职工不署名意见表1199份,涉及25个大类196条具体意见。按照“最关心最集中最直接最现实”原则,最终确定了职称评定不科学、财务改革落实不到位、信息化系统水平低、学科及团队建设改革进展缓慢、科研要素保障不力、学术氛围不浓厚等2021年度职工最不满意的10件事,涵盖了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研条件平台管理使用、科研管理服务和生活条件及环境等方面,反映了广大科研人员“急难愁盼”问题,也是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梗阻”问题的集中体现。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职工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公开交办会议,背后的看点是“问题由职工提出、事项由职工交办、过程由职工监督、效果由职工评价”,以后还要形成常态化。

同时,为督促落实,职工评议团每2个月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和评价,由职工代表现场打分,并在全院通报。而职工评议团成员则由科研一线代表和普通管理人员组成,负责对“职工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交办、测评、督办、评价、考核等。

山东省农科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开展此类活动,切实解决好广大职工“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有利于全院科研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促进科研人员“宜居、乐业”,提高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短评:

为这一份坦荡和务实点赞

王延斌

当改革到了“深水区”,如何迂回前行,如何啃“硬骨头”,需要勇气,魄力,更需要智慧、担当。山东省农科院以“直面难题,勇于应对”的务实做法,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这一份坦荡和务实,引来不少点赞声。

建立职工提出、职工交办、职工监督、职工评议的职工监督批评院党委工作机制,既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探索,也是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监督机制的创新实践。

敢于直面职工提出的最不满意问题,敢于自我揭短,主动查找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马上就办、精益求精”的态度持续提升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让我们不仅对山东省农科院的这种自我揭短、自我革命精神点赞。

他们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推动一系列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图为科研事业发展、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攻关提供良好环境。而普通职工监督批评党委工作的创新实践,也将为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