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最大核能合作项目开工

2021-05-20 16:01: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孙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孙岳

5月19日,中俄两国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7、8号机组,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施工现场开始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据中国能建东北院(以下简称“东北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北院承担了4台核电机组常规岛及BOP设计和技术服务。目前,东北院已完成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施工图设计。

据悉,4台机组均为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200堆型,是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代表机型,配合采用国产高性能常规岛。

“在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常规岛设计中,东北院解决了国产常规岛设备匹配俄罗斯VVER堆型的技术难题,首次实现了国产汽轮发电机组与俄罗斯VVER堆型的成功匹配,创下中核国内首个按期发电的核电纪录,发电出力高出设计保证值11.461兆瓦。”东北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7、8号机组每台建设总工期目标不超过65个月,两台机组建设间隔为10个月。建成后,田湾核电站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核电能源基地。徐大堡核电站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徐大堡镇,3、4号机组计划分别于2027年7月和2028年5月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能建东北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