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研院举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开放日

2021-05-20 16:36: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张浩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张浩

5月18—19日,中冶建研院在湖北武汉举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开放日活动。“武钢有限炼钢三分厂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同日宣布投产。

活动中,对“武钢有限炼钢三分厂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与会人员参观了项目生产线,了解了中冶建研院中冶节能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高效环保的特点以及经验。

“近年来,按照中国宝武‘三治四化’(治气治水治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要求,我们全面推进‘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固废不出厂’工作,我们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协同推动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武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敖爱国表示。

中冶建研院副总经理王海涛介绍,“武钢有限炼钢三分厂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是武钢重点改造项目,将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顺应钢铁行业环保领域的发展趋势,通过与各大钢铁企业通力合作,推动钢铁企业实现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为钢铁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已启动第五代钢渣处理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在研发工作中开发余热回收利用技术以及钢渣处理新技术及新装备的研发,通过对余热的高效回收利用和智能化技术及装备,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助力钢铁企业节能增效,实现钢渣处理技术的智能化、现代化发展。”中冶建研院中冶节能环保党委书记彭犇说。

据悉,“武钢有限炼钢三分厂钢渣处理环保改造项目”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融钢渣高效罐式有压热闷处理技术与装备”,可将钢渣处理时间缩短到2.5小时左右,处理后钢渣品质高,实现钢渣资源回收利用。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助长江经济带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冶建研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