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如何建设?离不开政产学研融合推进发展

2021-05-22 17:4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数字政府建设是当下国家治理的一项重大命题。5月20日,数字政府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表示,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新时代,需要积极探索政府治理体系发展与数字化建设的深度融合。”

“在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数字化建设要求与十三五时期不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表示,从总体规划角度来讲,数字中国不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对政府治理方式、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的赋能,这是一个认知的转变。

那么,该如何开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人工智能发力数字化建设

无疑,让人民生活地更舒适美好是政府管理、城市建设的目标。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伦认为,针对我国快速城市化三十年来城市建设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将以往不可测量的现象问题进行量化测量,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与市民生活品质。她同时分享了如何通过对疫情期间各类防控措施的成本效益评估,为疫情乃至类似公共卫生危机防控政策的精准制定提供科学支撑。

“数字政府实践的核心是基于敏捷的数字大脑,基于数据智能技术,以数据化的方式描述并分析现实世界。”百分点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介绍,在数字世界中解决业务问题,可以通过打造贯穿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智能-行动智能的闭环,全面赋能数字城市、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领域,创造真实价值。未来数据智能将会更多的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企业决策更加高效、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打破壁垒,数字化建设逐步落地

在北京石景山区,城市大脑构建了 “一张网、一朵云、五中心、资源库、智能+应用、保障体系”的总体架构,打通了数据烟囱和系统壁垒,在运营指挥中心、街道指挥、经济运行、城市管理和数据运营等各个方面推动城市数字化管理。北京市石景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由凡介绍,数字化架构有效提升了政府管理能力,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认为,数字化国家能力构建包含四个层次,一是数字时代正在重塑治理结构,比如政府拥有政策资源,科技企业拥有数据和算力,科学家拥有算法资源;二是治理平台驱动组织再造,如通过建设数据局等新机构,围绕数字技术优化信息流和业务流;三是信息要素作为治理资源,通过数据分析破解治理过程的信息难题;四是数字技术作为新型治理技术,提升治理效能。

被问及目前政府数字化建设中最为紧迫的工作是什么,北京市平谷区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云表示,需要通过统筹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数字政府建设中,解决百姓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最终提升政府服务能力。

“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是未来最好的建设数字城市的方式。”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百分点将与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共同建设从顶层规划到技术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政产学研用”端到端落地新模式。一方面希望更好地用数据智能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据智能技术在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数字化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另一方面有助于数字型管理人才的培养,解决当前数字政府建设中的人才缺口问题。

会上,为了促进数字政府建设,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百分点科技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