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泰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日活动”圆满落幕

2021-06-01 11:59: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5月31日,北京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在泰王国驻华大使馆成功举办“2021泰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日活动”。

这是中泰两国首次以“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为主题举办活动日,共邀请中泰两国教育、科技、扶贫等领域专家及嘉宾代表40余人参加,通过合作签约、主旨演讲等方式,回顾中泰双方合作成果,促进交流与实践经验共享。本次活动获得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Benjamin Sukanjanajtee致辞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在中泰双方嘉宾的共同期待下,“2021泰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日活动”开幕式如期召开,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Benjamin Sukanjanajtee、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副部长Sirirurg Songsivilai教授,以及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张延岐分别发表致辞,寄语活动美好期待,为活动日的顺利召开拉开序幕。

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副部长Sirirurg Songsivilai教授致辞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泰两国作为友好邻邦,科技人文交流频繁紧密,合作成果日益丰硕。本次活动期间集中展示中泰两国在高等教育、教育科技、科技扶贫、前沿学科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新突破,展现了泰国拉卡邦先皇技术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签约等亮点成果。

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张延岐致辞

活动中,来自中泰两国高等教育、科技扶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领域的专家分别围绕相关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分享理论与实践经验,相互借鉴,共促发展。

在该环节中,多位嘉宾围绕中泰两国在相关科技领域合作取得的突出成果进行总结与分享。泰王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科技参赞陈善意博士发表“泰中科技合作纵览”的主旨演讲,总结并分享近年来中泰双方在科技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以及未来合作重点方向。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先生总结了“中泰技术转移合作”成果,对中泰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达对双方不断取得技术转移合作新突破的坚定信心。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中国北京总部)战略规划和项目管理部总干事Manop Aorpimai博士就“中泰航空航天合作”发表演讲,充分展示中泰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展望未来合作方向以及共筑航天梦的美好愿景。

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副主任王俊伟先生发表了以“中泰创新创业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演讲,围绕创新创业合作,展现中泰两国科技创新企业合作热情与成果,并就进一步促进双方技术交流与合作进行分享。

此外,围绕前沿科技领域及重点行业发展,中泰双方多位专家结合技术领域及实践经验发表演讲。

泰国拉卡邦先皇技术学院校长李发成教授就“泰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未来”发表演讲,分享泰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成果,并展望未来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中国高校深化合作、共谋进步与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国前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女士结合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杰出成绩,分享了中国精准扶贫和科技扶贫的成功经验,为泰国扶贫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

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主席Narong Sirilertworakul博士围绕“泰国的生物循环与绿色经济”发表演讲,分享泰国在加强生物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实施“泰国4.0绿色智慧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实践经验。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就“人工智能现状趋势与合作机遇”发表主旨演讲,从行业领域出发,深入剖析人工智能这一重点科技前沿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机遇,点燃了各位嘉宾对中泰人工智能合作的憧憬与希望。

本次活动聚焦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两大核心领域,开创了中泰主题创新日的先河,进一步促进双方科技人文交流,深化两国友谊,推动“中泰一家亲”迈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未来,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致力于强化中泰交流与合作,助推“一带一路”与“泰国4.0”战略对接,为中泰两国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再添辉煌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