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释放创新潜力活力

2021-06-21 17:48: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头号”活动品牌,2021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21日在举行。此次大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主题,通过“创新坐标”“自立自强”“开放合作”“引领未来”四个篇章解读南京创新实践、分享城市创新新理念、探讨共同发展愿景,形成创新共识。

近年来,南京市以科技创为核心,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创新,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和高度自信。

“南京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实施,树立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标杆。”开幕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说。

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南京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0年版全球创新指数,南京四年实现“四连跳”,排名从2017年的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在权威期刊《自然》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南京高居第8。

2021南京创新周采取“现场+线上”形式,举办PNP中国创新生态大会、中国南京周、中法创新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城市峰会和系列活动,链接T20世界城市创新联盟,以创新联通世界、面向未来。

线上展示汇集来自多个国家的前沿科技成果和项目,沉浸式接触全球顶尖黑科技产品,开启生动的“前沿科技之旅”。围绕南京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链,集成重点企业、新研机构、载体园区、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和创新产品信息,提供丰富的“云上交流平台”。现场展示重点设立了创新周成果主题展,包括紫金山实验室“B5G网络智能开放平台”等产品6个、新研机构南京吉相传感成像研究院“超大规模图像传感芯片”等产品4个、黑科技中汽创智“电堆”等产品19个。此外位于全市各个板块的分展点,也将展示各区建设创新名城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