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数字政务人才 需兼顾服务理念与数据思维

2021-06-21 18:05: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宋景朵 江耘

洪恒飞 宋景朵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6月19日,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在杭州举行。其中,在“教育数智+”分论坛上,多位数据教育专家针对数据人才培养、数据素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培养数字政务人才,需兼顾服务理念与数据思维。


“数字赋能政府管理,城市大脑、行业中台、数字驾驶舱等应用使得政府管理越发高效、精细,确实令人振奋。”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劲提出,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场景存在弱应用与强展示并存的现象,需要政府管理者具备数字知识素养、决断能力及创新能力予以改进。

时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收集成本反而下降。对此,谈及未来数据技术人才培养,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强调了数据思维的重要性。

“判断事件、执行某项行动,是否参考了切实有用的行为数据,而非简单的统计报表? 这些数据是否形成闭环,被逐步加工而发挥更大的价值?” 简析数据思维具体内涵后,钱卫宁认为,“数据应用要以人为本,经得起时间检验” ,相关理念对数据人才培养尤为重要。

张小劲介绍,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正尝试开展相关课程训练,就数据政务人才培养,从最初的侧重量化分析技能,到结合具体政府项目,引导学生实现基本素质与专项技能共同成长。

“随着数据的广泛应用,衍生出数据分析师、可视化工程师、技术架构师等一批新兴职业。”杭州数澜科技研究院院长许锡彬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五年中,国内数据化人才缺口大概有200万左右,得到教育部认可的数据科学大数据专业的新增备案的高校数量约仅500所,可以看出,数据的发展与人才的输出不匹配。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澜科技围绕数字化人才培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数字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社会治理提供科研支持。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