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千亿级”平台目标 这家园区国高企业数五年增幅291%

2021-06-21 18:0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耘

6月中旬,记者从杭州市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获悉,“十三五”期间,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37家,增幅达291%。2020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总额达3.3亿元,占总税收14.6%。

“起步于21世纪初,那个曾经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的工业功能区,多年来坚持科技引领,科技型企业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的态势。”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园区聚焦数字经济,着力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大数据产业中心,融合新制造业发展等,全新的产业格局正在重构。

该负责人表示,园区今年将围绕打造“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目标,协同推进特色产业与科技引领,加快推进园区产业振兴。

增强发展后劲 培育一批“小巨人”

走进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可见数十款路灯赫然陈列。诸多产品已在全球各地“点亮”:杭州G20峰会项目、巴西“世界杯”23英里大道,西班牙哈恩市整城道路改造……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展厅 洪恒飞

这家位于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康桥新能源产业园的科技型企业,自2011年落户即发展迅猛,三年内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国内户外照明领域头部企业。

“园区在场地、政策等方面提供了细致的服务,使得我们可以潜心于LED灯具及模组的研发迭代。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在2800万元以上,第三代产品也已全面市场化。” 华普永明董事长陈凯介绍,2018年3月,公司智慧工厂建成投产,依托自主开发的工业4.0平台,打通了工程现场、产品配置方案、订单数据、计划排产、制造现场、供应链、产品交付等环节,将订单精准定制到配货交付出厂时间缩至1周,竞争力大幅提升。

去年12月,工信部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普永明榜上有名。

“同时入选的园区企业还有托普云农。多年来,我们注重强化人才引培能力,关注可产业化的优质人才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增强发展后劲。” 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统计年报显示,2020年园区规上企业出报研发经费企业63家,研发投入4.72亿元,特别是线上服务业企业微瀚讯梦、楚环科技等增长率均在50%以上,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园区今年将通过走访、梳理,提前储备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联合市区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政策辅导培训,对接税务局做好企业能力评估,以精准化、针对性的开展企业服务,持续推动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围绕两大产业 打造重要增长极

宽带智能互联技术、新媒体、区块链物联网等六大研究中心相继投用,成功孵化24家科技型数字经济企业……落地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智慧网谷小镇一年来,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成效斐然。

去年10月,拱墅区启动六大产业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中心等,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拱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软件园区将数字经济作为主产业导向,早期引进大批信息软件、文创广告、电子商务企业。为提升产业硬实力,结合区域战略,正全力打造大数据、集成电路等两大产业中心。” 拱墅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数研院是园区打造重要增长极的科研重器。

其中,大数据技术驱动中心依托已在数研院落地的中科领睿、中科物缘等大数据研发项目和智能计算平台开展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中心依托在数研院落地的中科晶上车联网芯片等项目,正加快导入芯片领域的资源和布局。

上市公司金石资源的芯片设计项目华芯巨数(杭州)微电子注册落地、焦点互联信息科技、中奥科技、伊西威威等大数据头部企业先后落户……回顾2020年,一批大数据、集成电路头部企业项目落地,园区产业中心建设步履铿锵。

“现阶段,重构园区产业格局,我们还需要强化产业链靶向招商。”该负责人表示,园区精准定位大数据和集成电路产业,制定了招商手册及招商图谱,要招引优质产业链项目10家,新招引核心产业规上企业8家,重大项目3项。“2021年,园区数字经济营收预计60亿元左右,增幅约15%。”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