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科开采研究院开辟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新模式新路线

2021-06-21 18:31: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冲击地压到底如何防治,是我国深部煤炭资源开发一直面临的难题。

6月19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开采研究院承担的总科研经费达9000万元的陕西省陕煤集团“彬长矿业集团防冲开采规划与综合防治技术”项目研究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彭苏萍、蔡美峰、王双明、康红普、王国法5位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刘峰副会长以及冲击地压防治科研院校和煤炭企业负责人等13名专家对项目研究方案进行研讨和会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学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陕西省能源局等单位负责人现场指导,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潘俊锋对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

潘俊锋介绍,研究方案针对我国煤矿冲击地压呈现矿区式分布特征,传统的冲击地压防治研究以单一矿井为对象,分散治理成效低的问题,首创了专业科研院所整体对接一个矿区冲击地压矿井群治理方案研究的新模式;针对厚硬顶板、大型构造、地堑结构等为冲击地压发生提供大环境及根本性的驱动力的特殊条件,在设计上避不开,局部卸压能力严重不足,事故频发,暴露出现有防冲技术路线上存在短板,急需增加特殊地带区域卸压措施,方案提出我国冲击地压治理技术路线由“优化设计+局部卸压解危+强力支护”进入“优化设计+区域卸压+局部卸压解危+强力支护”的新路线。

研究方案针对我国冲击地压目前防治采用手持式、游击式卸压防治方式,卸压能力不足,原位作业风险高,70%冲击地压发生在卸压防冲过程中,提出以提供冲击启动载荷源的厚硬顶板为靶点,分别建立顶板井上、下区域致裂卸压系统,开展千米顺层钻孔区域压裂,实现新建冲击地压矿井‘先压裂后建设’;生产矿井‘先压裂后开采’;针对内蒙、陕西、新疆等省区建设过程冲击地压井喷式出现,毫无防备,缺乏体系化技术指导,先进产能变为危险产能这一现状,提出建立适应矿井全周期的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理论与技术体系。”潘俊锋说。

与会院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专家对项目研究方案做了点评,认为方案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下属5个矿井冲击地压整体研究为试点,项目研究对提升彬长矿区防冲减灾能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促进矿区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为我国冲击地压矿井群灾害防治、冲击地压灾害治理瓶颈突破以及行业冲击地压防治技术路线改革开辟了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新模式,新路线。

专家组认为,项目方案思路清晰、内容完整、科学系统、针对性强,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部分创新性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现场应用。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建议有序推进项目各项研究工作,加强地质保障、地应力场测试与分析。(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