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例基础设施公募REIT成功发行

2021-06-21 19:09: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童凡 傅霞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童凡 傅霞

21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获悉,广州广河高速REIT项目作为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成功完成全部资金募集工作,这是广州唯一获批的产品。

基础设施REITs是中央推出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重大创新举措,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筹措更多资金投入到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广州广河高速REIT项目对应基础设施资产广河高速公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段,资产评估价值达97.18亿元,包括资产剥离、股权转让、股权并购、融入资金、利息返点等设计处理,拟有多套方案,涉及不同性质主体、多层级架构搭建及多项税种,较为复杂。

因此,广州税务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从2020年8月项目开始筹建,服务团队就开始全流程跟进。”据广河高速公募REIT项目负责人介绍,广州税务服务团队深入了解项目的详情,分别对五套方案进行研判分析,“最终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前,确定我们应交企业所得税5.9亿元。”

然而,广州广河REIT融入资金要在6月才能完全到位,在此之前要缴纳5.9亿元税款,存在一定困难。项目负责人说:“不过我们一提出来,服务团队就积极沟通协调,后来辅导我们办理了税款延期、分批缴纳,在汇算清缴期内仅先缴纳6000万元,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企业具体情况,有效确保企业继续保持日常经营运转,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融资创新。”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