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升级,为兖州经济注入新动能

2021-06-21 19:09: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张美荣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张美荣

眼下正是联合收割机的生产销售旺季,在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万台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加班加点,紧张生产,一派忙碌景象。

近年来,该企业对这个车间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改造,新增自动焊接机器人、高速精密数控冲床、动平衡机、卧式加工中心等生产设备30余台(套),改造原有喷漆线为智能化喷粉车间,通过增加变位机改建装配线为智能化与柔性化生产线,可同时生产多种类型收获机,实现年产1万台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产能。

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蕾介绍,通过技改项目的实施,项目日产量由原来的20台,增加到30台,生产效率提升了50%,产品质量提升了30%。同时,项目聚焦小麦、水稻、玉米、大豆、谷子、高粱等6种作物收获机械的短板装备,创新研发高效联合收割机,带动整个收割机行业向着高效、低耗、智能化方向前进,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和相关产业线生产,极大的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济宁市兖州区以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为切入点,紧扣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多渠道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鼓励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建设智慧工厂、无人车间。2020年至今,全区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8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5%、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