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1-06-21 23:32: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记者从21日举行的2021南京创新周获悉,科技部于6月18日发文支持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并与江苏省、南京市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资源聚集的高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部2010年启动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至今已支持78个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南京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积极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实施,树立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标杆。

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创新城市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支持创新名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发挥好南京在科技强省建设及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标杆作用。科技部将支持南京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支持提升紫金山实验室等平台在国家实验室体系中的作用,支持在水生态环保、食品健康等优势领域培育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协同建设世界一流高校院所,培育世界级科技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引领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支持抢占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高地。支持实施率先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行动,建设零碳未来城市,构建智慧能源产业体系。支持加快科技成果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转化应用,建设城市数字化治理示范区。三是打造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南京都市圈创新协同发展和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开放创新合作示范区。支持南京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加强党对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一体化创新治理架构,深化科技、金融、产业政策系统集成,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创新治理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