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杨凌举行

2021-06-28 09:4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6月26至28日,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邵明安、王焰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1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张行勇 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共同主办,以“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聚焦生态环境安全领域国际科技前沿,探索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和对策,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决策支持。

张行勇 图

论坛期间,刘嘉麒、侯立安、王焰新等16位专家在主场作了“排除黄河下游隐患、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饮用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循环与生态修复”等主题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在分会场围绕“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作了流域水文与水资源、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第四纪与全球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近60场学术交流。

张行勇 图

与会专家们共同指出,“一带一路”地区涵盖了三大洲几乎所有类型的陆地生态系统,拥有地球上最大的河流、山脉、森林、草原、沙漠,以及世界上最密集的人类活动区,海拔由海平面到地球上最高的位置,有全球最热、最干燥、最潮湿的极端气候,呈现地理环境的复杂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空间差异明显。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发展对环境的不断开发利用,出现了诸如全球气温上升、冰川融化、干旱、洪涝、水资源短缺、水污染、草地退化、森林减少、冰川退缩、湖泊萎缩以及生物物种减少等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

专家们在还考察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秦岭关中站和位于秦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试验基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