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职业学院:工匠精神持续引领铝箔剪切设备诸多核心部件工艺改良

2021-06-28 09:5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李会荣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李会荣

记者6月27日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铝箔加工设备技术团队长期注重大国工匠精神的落地实践,近三年里在产品改良,实用技术创新,加工工艺优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李会荣 图

针对解决了铝箔剪切设备中开卷、分切、卷取这三个核心部件中长期存在的诸多顽疾。该团队将原有的单悬臂开卷机进行了结构优化,依据《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等专业课程知识设计形成了新型套筒夹持装置,发现原有机械胀轴的径向尺寸不能变化,工艺过程中必须试用管芯。在《车工实习》中发现三爪卡盘具有自定心和可收缩性能,并依据此原理设计了无管芯自动定心机械胀轴,可以不用试用管芯,大大提高了剪切效率。还发现铝箔剪切机原有碟形刀装置在分切时铝箔产生毛刺、翘边,经技术会诊找出刀片在旋转过程中左右摆动,机械结构碟形刀座径向有缺口,容易变形等症结,及时设计出径向无缺口,刚性好的新型碟形刀装置。

李会荣 图

近年来,该团队“铝箔剪切机”相关的创新项目相继获得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并获得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推进的一个典型案例和缩影。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