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原高寒地区长大隧道智能化施工迈入新阶段

2021-09-14 20:54: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陈瑜)9月14日,在中国中铁隧道局高原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国内首台应用于高原高寒铁路的大直径TBM——“雪域先锋号”成功实现地面远程操控始发,标志着我国高原高寒地区长大隧道智能化施工迈入新阶段。

图为始发现场。中国中铁隧道局供图

该高原铁路隧道长达37.9公里,中国中铁隧道局承建隧道进口段20.675公里。该隧道为特长深埋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需长距离、大断面穿越高地震烈度活跃区、高地应力岩爆、高石英含量花岗硬岩,穿越不良地质节理密集带、蚀变岩带、富水断层破碎带,属极高风险隧道,为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

针对该隧道的极限施工环境,中国中铁隧道局对“雪域先锋号”TBM进行了针对性定制。在长距离、硬岩环境下高效破岩掘进方面,采用了加强型刀盘设计及重型滚刀合理刀间距设计,同时,TBM主轴承也采用了特殊设计,能够满足TBM在极端条件下的长距离掘进。在应对岩爆地质方面,安装了集成岩爆检测系统,能够对岩爆灾害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极大地提升了岩爆地段施工的安全性。在断层破碎带施工方面,设置L1区混喷机械手、配置钢拱架、管片拼装一体装置,设置辅助推进系统,配置超前注浆加固设计,提升围岩稳定性。在突泥涌水地层施工方面,配置独立的超前管棚钻机及注浆系统,及时有效进行超前地质加固。

“雪域先锋号”是国内铁路最大直径TBM,全长245米,重约2500吨,将在该高原隧道右线独头掘进超18公里,开挖直径达10.33米,最大推进速度每分钟100毫米,能够在复杂的高原地质环境中掘进成型相当于4层楼高的隧道。

“雪域先锋号”的始发,首次实现了我国铁路TBM施工的远程控制,对提高极端恶劣、复杂环境下TBM掘进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连续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另一台用于左线施工的 “忠诚担当号”也将在后续始发。届时,两台TBM联手并进。

责任编辑: 范琪